平夏城之战爆发的背景及原因介绍 平夏城之战的过程介绍

平夏城之战,平夏城之战是宋夏战争的组成部分,是北宋与西夏展开的决战性战役,宋将章楶以数万宋兵大破四十万夏军。

  经过

  公元1096年(北宋绍圣三年)冬天十月,西夏小梁太后与夏崇宗李乾顺亲自率领军队,号称五十万大军,进攻宋国鄜延路,但各州县均守御完备,夏军只好进攻金明砦,将精骑留在龙安砦附近。夏崇宗母子亲临前阵,擂动战鼓,西夏军将士士气高涨,洪水般涌入金明砦,将守将皇城使张舆和二千五百名宋军几乎屠杀一空,只有五人得脱,并缴获大量物资。胜后西夏向宋国上表称:“朝廷待我刻薄,本来要攻打鄜延,但因为我恭顺,所以只取金明,未失臣节。” 。

image.png

  宋哲宗听闻夏人入寇,对此处之泰然:“五十万众深入吾境,最多不过十日,攻占一二个砦子。”后来战事竟如宋哲宗所料 。

  其后知渭州章楶建议对西夏采取经济制裁与碉堡作战,为了实践这套战术,他在石门峡江口好水河修建二城,被赐名平夏城与灵平砦。

  随后宋军在第二年进行军事报复,攻克西夏洪州、宥州、会州、青唐等地,环庆钤辖张存一度占据盐州 ,但他在胜利回师途中,被西夏军追袭并纵火,四面攻击。宋军蕃官承制赵宗锐等人被杀,盐州得而复失,不过西夏亦因为之前宋军的报复而元气大伤。

  平夏城的修建,使得西夏军从没烟峡进攻宋国的通道被堵死,因此在公元1098年(绍圣五年),小梁太后偕同夏崇宗李乾顺再次猛攻平夏城,但西夏军遇到大雪人困马乏,最终惨败。章楶遣折可适、郭成轻骑夜袭,俘获西夏大将嵬名阿埋与妹勒都逋及其族人 ,史称平夏城之战。

  大捷的消息传出后,宋哲宗亲自到紫宸殿接受大臣的祝贺,并擢章楶为枢密直学士、龙图阁端明殿学士,进阶大中大夫 。随后宋军兴建西安州与天都寨,打通泾原路与熙河路,控制横山大部分地区后,秦州变成内地,宋军取得对西夏战略上的优势。

  宋朝控制横山地区后,西夏处境日益艰困。公元1099年(元符二年)西夏发生政变,在辽国暗助下,小梁太后被设计毒杀,随后西夏以皇太后逝世为理由,向宋国遣使告哀并谢罪,宋国表示不接纳西夏的使节 。不过辽国随即派遣签书枢密院事萧德崇,为宋夏两国“调停” ,最后宋国只好接受西夏的求和。